这休息得不好,所以没什么精彩的内容。
做了个测试
那天工完了躺床上之后,水群看到了一个测试(有兴趣可以点链接去玩一下),我感觉我们这一代人好喜欢做测试题。

轻度退化了,判定为刷抖音刷的。
我觉得和我躺着测试的有关系,而且它有个倒计时在那,这个设计很不合理。因为它很多逻辑推理的题,我把题目看完就只剩 30 来秒了,心里一急根本没办法好好思考。我又没系统训练过这种推理题怎么做快,正常推要推一会的吧。
而且我口算应该是弱项的,居然得分最高,我事实上更依赖电脑做计算题,所以我感觉这测试题不准,图一乐吧。
关于成绩与教育与八卦
最近很多成绩都出来了。
因为天气凉快我们开着窗户和门通风,听到对面孩子期末成绩出来了,之前听说小学现在不公布得分和排名,就给个 ABCD,听对面说 B 都没几个,游戏都不准孩子玩了。熟悉且经典。说实话,对面那孩子我都没怎么看她在家有学习,每天都是出去玩,有段时间还在楼道大喊大叫的,考不好不是很正常嘛。
昨天去总裁办,因为今天高考出分,他们在那聊学校的八卦,什么雅礼这两年快不如长郡了,因为雅礼月考考得简单,孩子动不动 130 以上,于是都很松懈。
然后还听了一个八卦,说在东塘附近有个高中搞教培的老师,每年会和初中的老师打牌故意输个 30w 左右,就为了和老师们拉近关系打成一片。然后让初中老师给她推学生,但是实际上教学质量奇差无比(据说试听的时候会搞个最大的教室,一节课下来能讲错两个知识点,当场走的家长超 70%),而且那些初中老师都知道,一边不愿意给她推(珍惜自己羽翼嘛)但又都不敢不给她推,说是有点怕她?(其实这里我是没太理解,体制内的老师怎么会怕个教培老师)又听说这老师一个暑假就能赚个三四百万。
还有听说有个老师,高考数学八十多分,说自己是复旦还是哪里的,实际上是湖南农大的,去搞高中一对一教学,反正好糊弄,也是赚疯了。还到处炫耀「自己考不好又怎么了,照样教别人赚钱」之类的离谱言论。
不过都是八卦,也不晓得有多少水分,加上前几年听过我们高中那老师的故事会,我觉得吧,和高中那个老师的故事会比起来这种也不算离谱。
补充一下,我找这篇文章找了好久,结果发现是迁移的时候,我让ai给我改frontmatter的格式,它给我删了好多篇文章(AI偷懒啊)。补档了快30篇文章。
像一个巨婴一样动用社会主义铁拳
上周日,去楼下的台北豆浆吃饭。炸猪排饭等了它半小时也没吃上,且不说同行人,后来的人都吃完走了还没做出来。
问就是在炸了,炸半小时不合理吧?我 143 号,你都叫号叫到 159 了。这不摆明了没做我的一直在给后面的人出餐嘛。

然后我很饿我就生气走了,没吃上,到家回想越想越气。
对象给我点了肯德基,吃饱了后还是越想越气,我去大众点评给了差评,还去微信支付上投诉了要求把我的猪排饭的钱退给我,还是不解气😡
深夜的时候,还在生窝囊气,就去 12315 上写小作文了。

小作文行文非常克制,这应该是和我常年写周记有关系。(包括后面市场监督管理局给我打电话,几乎就是照着我写的内容确认了几个点,确认我了写的内容没有错误,最后确认了我的核心诉求,我觉得他可能都很少处理这么简单的案子吧?)
后续 update:
在中国投诉是有用的,在大众点评和在微信支付上投诉都没有用的,商家看不到,而且说不定并不在乎。
那天大半夜一肚子怨气在 12315 上写了一篇小作文,没两天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打电话给我了,我觉得你投诉的小作文得写得清晰,把过程写清晰,把诉求写清晰,能给他们省很多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他是管食品安全的,和他工作其实不太相关,但是说会帮我和商家沟通一下我的核心诉求的。
这里插一嘴哦,很多润出去的人喜欢吐槽中国体制内办事效率低或者不办人事什么的,其实就我自己的体验来说,至少我这个区的基层工作人员素质都挺高的,说话也都挺好的,办事效率也蛮高的呀(不止这件事,我之前几次别的事要去找体制内办事体验都很不错)。可能我的需求没他们润人要求那么高?要么就是我是按规矩办事,也并不是在追求什么特权的东西?按流程办事所以办事效率都很高?
上个厕所的功夫商家就加上我了,说给我退钱。店长本来是说全款给我退的,我说我不要,我只是猪排饭没吃到,你退猪排饭的钱给我就行。

效果这么好,难怪能中国巨婴这么多。每天被巨婴敲打,长这么大头一次当巨婴去敲打别人,效果这么好难怪这么多人爱当巨婴。
动用铁拳在我看来并不体面,但是我实在有点接受不了这份气。政府管太多这种纠纷只会让个体丧失抗风险的能力。其实如果是个社会能力健全的成年人在店里就能把这事纠纷好,或者说这种事本来就应该在店里处理好。
我实在太气这个事,我又没有现场和店家沟通的能力,当时我饿得上头了,饿得已经压不住自己情绪了,再去纠纷我也怕会闹得很难看,说不定会上社会新闻的那种,我感觉我这个选择倒是我的最优解了。
看了啥文
- 蛰伏的机器人变革,准备拿谁开刀?-虎嗅网,这些年看过不少科幻作品,幻想机器人活在没有人类的世界里自己运转的,或者机器人有了思想什么什么的,但是我是觉得啊,宇宙是熵增的,一切总是朝着无序去运转,没有人类介入的话,我是觉得光靠机器人也不可能运作多久。所以虽然看起来机器人的变革会带来对劳动需求的减少,但实际上人会从体力劳动转向监管、维护、下命令等方向转型。
- AI 时代的第一批鸡娃:我们仍旧热衷于制造神童-虎嗅网我记得之前玩过一个什么游戏来着,就是讲制造神童的来着,其实就是骗子。说起 AI,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什么是 AI,但是现在广告都要和 AI 挂上钩,那天看一个眼科广告都说要用 AI 体检什么的。再有这文章里说的少儿编程 Scratch,我记得有一年的哈佛 cs50 公开课,第一节就是教用 scratch,但是我不觉得过小的孩子学这个有啥用。我还记得前几年刚毕业「赋闲」在家的时候,还听我爸在那吹嘘别人家的小孩子去搞了机器人编程拿奖了,但是这种一听就能猜出来是老师做的机器人而不是小孩子自己搞的。倒不是说现在小孩子搓不出来,我知道不少小孩哥小时候玩 mc 接触了红石电路之后,开始理解编程,但基本都是接触了初中数学甚至高中数学之后才能开始发力。但话又说回来,现在有 ai 了,或许搓点有的没的也不需要那么高的门槛了。
- 写在父亲节:如何做一个没有”登味”的中年人-虎嗅网这篇文章倒是也有可取之处,但是如果按它所说去做家长,对人的要求太高了,更像是一个可怜的孩子长大后对完美家庭的想象。前几周树老师那期播客反倒更有可取之处。
- 50 岁失去了工作,不想当保安”沉沦”,人生如何重振?-虎嗅网 总觉得不久之后我就要面临这种困境。这篇文章思路倒是是对的。
- 当 AI 拿走一切之后 | Airing 在很多地方看到了这篇,蛮多观点和我的想法是比较接近的,当然我没那么多程序员的角度去思考,毕竟我又不是程序员。
喜欢的话,留下你的评论吧~